20200211 |《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越过太平洋,在彼岸重生。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一直都想看的电影,大概了解过剧情,但还是选择去看。电影我分了两次看。


时间设定在了1949年,美国。


肖申克是一个监狱,安迪·杜弗伦是个银行家。是的,就是如此荒谬。一个富有的银行家被一个律师逼迫成为了一个无期徒刑的囚犯。瑞德在肖申克待了二十年,每一次的假释都失败。每一个假释的人都会说自己已经悔改了,自己真的变好了。但这其中的真与假就只有自己知道。所谓悔改,不过是为了能够尝试逃离这个牢笼罢了。


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这本身就没有错,在牢笼里更是如此。初来乍到来的,形形色色,谁也不知道谁,谁也不知道什么是明天,因为没有美好的明天。熄灯之后的监狱是黑暗的,猛兽在叫嚣着,舔着他人的伤疤,一旦感染,只有死路一条。孰黑孰白,没有人知道,大抵是牢笼的驯服。


第一夜的暗自观察,其实是蓄势待发,没有人会想到那个富贵相的人会留下来,而不是哭泣。监狱里没有好人,这句话不为过,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而活,没有谁过于矜贵。小小的团体在角落中商讨着他的未来,谁都想拉拢他。他是个人才。也正因为如此,他才可以生活下去。每一日的安分守己,只做自己的石头雕刻,一把小小的锤子,几张简单的海报。如果不是他想要去雕刻,那么他可能这辈子都要待在肖申克里,不得望见天日。


布鲁克斯的存在,就好像给安迪打开了另一个大门。四十多年的监狱生活,带给他的是习惯与安然。图书馆的日子,是安静的,布鲁克斯因此而被慢慢驯化。圣经在西方人的世界里是救赎,多读圣经,在其中寻找慰藉。主会指引你,带你走向光明。监狱里的囚犯不需要这些,他们需要的是自由。圣经的意义与他们而言,还不如一部电影,一个玛丽莲·梦露来的快乐。


布鲁克斯最终获得了假释,他逃离了。逃离了这个无人问津的地狱,逃离了这日复一日的囚犯生活。正如他所言,外面一切都变了,翻天覆地。他以为他可以自由,但最后还是在那个没有太多阳光的小房子里怀念起了肖申克里的生活,那里有朋友,有简单的快乐。尝试去犯罪,为的是回到最初的地方。多讽刺啊,千辛万苦地出去,得到的是这样的回应,社会抛弃了布鲁克斯,抛弃了肖申克里的人。最终,他自杀了。


安迪和瑞德因为布鲁克斯的信而沉默,谁也没有想到最终可能过的结果就是这样。到底是黑暗的牢笼,人会慢慢退化。监狱里就是一个小世界,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安迪的生活看似简单,但其实内含暗涌。


肖申克的救赎,救赎的一群不知道该如何生活下去的僵尸,但它也会摧毁一群人的妄想。


安迪是属于被救赎的前者,没有沉沦,没有放弃。一般人也许会因为监狱的生活而变得消极,但他没有。帮着典狱长洗黑钱的同时,计划着外面的生活,利用着典狱长信任,与外界联系着。那个小伙子的死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株稻草,从那一刻起一切蓄谋都被开启。


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夜晚,安迪逃走了。谁也不会想到他会逃走,但却有意料之外,他不是个甘于平庸的人。五百米多的下水道,像是他在监狱一直所受的屈辱,爬过了它,明天就真的来了。逃跑的那天下雨了,像是在庆祝光明。雨水的洗礼,是在诉说着他的不易,是在告诉他胜利的曙光来临。


瑞德的假释成功,是因为他不在想出去了,他麻木了,面对那些看似正义的人,他已经无话可说了。被安排到了布鲁克斯曾经的住所,好似一切重头来过。瑞德没有选择自杀,他想要看一看安迪口中所说的太平洋长什么样,那个被安迪向往的国度,神秘般存在着,哪怕不知那蝼蚁的生活什么时候结束。


也许真是这样吧,坚韧的意志力。让他们都学会了珍惜,肖申克教会的是他们如何服于世界,又如何反叛于世界。太平洋如梦中般蓝,渴望成为自由人。像是一种信仰在心底里躲藏,最纯粹的向往,最不一样的执着。


重生之后的世界是美好的,曾经的种种不公都将在那场逃亡日的滂沱大雨中冲刷干净。







评论 ( 1 )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eencoldtea | Powered by LOFTER